学生海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交流合作>>学生海外交流>>正文

2021省高校优秀大学生线上国际夏令营总结报告
2021-10-21 09:50 吴狄  国际交流办公室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吴狄

如今,回忆本次参加华农夏令营的日子,好像就发生在昨天一样,令人难以忘怀。这次旅程让我学习到很多。

本次夏令营活动是以英国伦敦大学为云营地,华中农业大学为线下营地,湖北省七所高校选拔出59位优秀大学生参加本活动,共同合作、共同学习,提高我们的语言运用和交往沟通能力,让大家了解更多学术方面的知识以及了解国外文化。我的感受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此次夏令营活动是由来自七所不同高校的学生参加的,有大二大三的,甚至还有硕士研究生的学姐。大家所在年级不同、专业不同、擅长的领域也不同。这次学习交流课程安排都是全英文授课,这对英语能力要求就比较高了。就我而言,在学校也算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也参加过很多活动,但说来惭愧,英语一直是自己的短板,尤其是这次学习还是国外各知名高校的教授院士全英文讲解非本专业的知识,这无疑对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次外出的七天学习也深刻的让我体会到要学习好英语,要多读书,读“万卷书”,广泛了解多方面的知识。在七天之旅的后期,每组都要自己选择一个题目做全英文的学术汇报,有的小组还有同学是跟选题相关专业的,但是我所在的小组大家都不是跟规定题目相关的专业,而且小组还有学妹,这对我们完成这个学术汇报是不利的。但是我们还是奋勇向前,查阅相关文献反复阅读,不断修改大纲,不断演练,不断改进讲稿,审视我们的汇报是否逻辑正确,方向是否明确。经过我们不懈努力,反复排练,在最后的汇报中,我们小组获得了第三名,这样的结果令我们惊喜激动,也为我们留下来一段难忘的回忆。这样的经历让我体会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要广泛阅读,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之上,还是付出实践,得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到“行”上面去。

这是知识学习上的“多万卷书,行万里路”。还有地域上的“行”。

本次外出学习,我从荆门的荆楚理工学院到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自己本来不太了解华农,之前也没过去。但这次赴华农之旅,让我了解作为省属211建设的高校各方面设置都很齐备,教学楼、体育馆、校史馆、艺术馆、博物馆令人流连忘返;桔园、桃园、竹园、荟园、博园食堂的美食数不胜数。

年轻一代不要固步自封,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扩展自己的视野。

二、勇于表达、自信大方的人最有魅力

此次夏令营活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有怎么在团队中展现自己、表达自己。在授课中,老师们大都会和同学们进行互动,让同学们提问,有的同学提问英语口语流利自然,让人惊叹、有的同学提出专业领域方面的问题、有的同学虽口语不太好但是勇于和老师沟通交流的同学。这些都让我觉得他们都非常有魅力,有自己不一样的色彩。

在上台展示学术汇报环节。我们小组展示的时候,有一个英语口语比较好的学姐,脱稿展示,我看到之后觉得她讲得非常好,也非常羡慕学姐的英语表达功底,她的演讲是我们组表现最好的,自信大方,侃侃而谈。

三、团结分工合作很重要

整个学习的过程都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的,因为都要准备最后一天的英文演讲展示PPT,要知道团结是成功的基石,合作和团结是一个团队在做事成功的充分且必要的条件,所以大家在宣布课题后就差不多立马开始讨论了。道理都明白,可是在实践过程中总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条件制约。

因为我们小组没有与选题相关专业的同学,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怎么着手,在这个阶段我们浪费了一些时间,因为大家都没有积极表达自己的意见,只是两个同学在参与。但在还有二天就要汇报了,我们小组的进度又稍稍滞后,大家也感受到时间的紧迫性,积极性与参与度就上来了。经过大家的讨论,我们分配好每个人的工作,谁负责背景介绍、谁负责中间主题部分、谁负责结尾、谁又负责PPT的制作。众志成城,经过几天的辛苦付出,在最后的汇报中我们小组还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令我们小组感到非常高兴。

最后,这次夏令营的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认识了其他高校的同学、收获了一份难得的友谊、感受国外高校浓厚的学术文化以及华中农业大学的校内良好氛围、七天学习之旅,同学优异的表现和展现自己的人格魅力,这些都让我深深的感觉到我还需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提高各方面的能力。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关闭窗口

Copy Right 荆楚理工学院 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86)0724-2356518 E-mail:gjjyxy@j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