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海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交流合作>>学生海外交流>>正文

南湖行,云游海外-2021省高校优秀大学生线上国际夏令营总结报告
2021-10-21 09:15 吴俊雯  国际交流办公室

外国语学院 吴俊雯

南湖畔、狮子山脚,929日上午,我们相聚于此,本次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全球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此次夏令营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以英国伦敦大学为云营地、以华中农业大学为实地营地,通过线上直播、线下讨论的方式进行相关的研修活动。

一、课程学习

1)国外学科前沿和专业动态的学习

从锂电池的基本知识到高级陶瓷的应用和陶瓷加工、从塑料废物催化热解到纳米材料和太阳能的利用,全英文的讲解虽然在理解方面有些难度,但是导师们将它们巧妙地和我们的生活连接起来,以幽默诙谐的方式进行基础知识的普及,至少让我这个文科生没有“丈二和尚摸不找头脑”的无力感。同时在每次讲座最后,老师们都会遗留部分时间去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大家也都是以饱满热情去积极提问。

还有“如何做报告向公众展示研究成果”以及“学术文化研究素养”的讲座,老师们的讲解细致易懂,对我们后期的成果考核大有裨益。

2)文化体验

我们深入了解了英国的足球文化,Doc. Steve对足球的热爱、将自己的足球俱乐部打造成一个慈善事业的善心、以及他对中国的特殊情愫,让我们对这位高大的英国人产生了强烈的钦佩和喜爱之情。

张雨博士带我们去云游伦敦,从泰晤士河到白金汉宫、从鸽子广场到特色小街小巷,沿着文化历史线和市容商业线,我们参观到了很多著名地标式景点,深入体验了英国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同时也了解了其相关的人物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梁恩菽、深元君这两位学长带我们参观考察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以他们自己的视角去介绍了学校的学习环境、基础设施、课程特点、学校住宿、校内和周边社交场所及活动,同时也解答了关于留学生活的相关问题。

二、线下参观

从华中农业大学校史馆到博物馆、从体育馆到美术馆、从实验田到各大食堂,学姐们专业的讲解让我们了解到历代华农人对“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的贯彻。“勤读力耕”是对学风的倡导,对学问的指引,也是对“知”与“行”辩证关系和成长成才规律的揭示。“立己达人”语出自《论语•雍也》:“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立己达人”符合中国知识分子“独善其身兼济天下”的传统美德,是崇高的人生境界,也是庄严的社会责任。

三、团队协作展示

这次成果展示,我们组的课题是“Advanced Ceramics in Dental Application”,由于本组没有材料或者是口腔医学专业的同学,我们采取保守做法,选择了对高级陶瓷在口腔应用方面的历史进行我们的学术报告。短短五天,我们同组成员充分利用课堂一小时讨论时间以及课余时间去不断检索、阅读相关文献,八个个体团结一心,共同完成这个学术报告。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家每晚聚集在一起,去打磨润色自己负责的讲稿。没错,在那个小小的房间里,大家都在抓紧时间去记忆那些生涩的专有名词、去纠正自己不太标准的英语发音,真真让我有一种回到了高三冲刺的感觉。我们并不觉得累,因为“Be Confident and Enjoy”是我们的slogan,也是我们坚持奋斗的信仰。

四、旅行收获

短短七天,虽然不能让我们的英语水平有突飞猛进的提升,但是我们从刚开始的腼腆拘谨到后来踊跃用英文提问的转变,这种发觉自己进步的喜悦感是无与伦比的,也深深感觉这种沉浸式的英文学习果然是最有效的。

这是一个最难忘的国庆,非常开心结识了各大高校的优秀的小伙伴们,每天朝夕相处,一起学习,一起去尝试各种食堂的饭菜,一起谈天说地,还会互相起搞笑的外号。

非常感谢学校领导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培养了我们的多元化观念和思维习惯,同时也锻炼了独立自主和团结合作的精神,提高了语言应用和交往沟通能力,这是一段不可多得的珍贵经历。

“挹江流浩浩荡荡,挟沃野郁郁苍苍。萃俊秀于三楚,聚硕彦于一堂。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雍雍穆穆,跻跻跄跄。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华中农业大学校歌)伴着校歌,我们终是离开了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但是曲终未必人散,有缘自会相见,期待下次重逢。

 

关闭窗口

Copy Right 荆楚理工学院 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86)0724-2356518 E-mail:gjjyxy@jcut.edu.cn